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三十年,兰州主城时空的裂变
来源:楼市讯息2021-12-24 16:15:14

  “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兰州,城关区占据着绝对的霸主地位,以“东方红广场”为核心的方圆之间,是绝对的城市中心。

  当时,如果遇见一家老小兴高采烈地出门,问一句:“组撒起尼?”,他们准会说:“到城里面浪起呢”。

  那时候进城逛街,要么从南关十字向西到西关十字,外加一个西站十字,要么沿着庆阳路往东,到了盘旋路,差不多也就出了兰州城。

  90年代的兰州 ©网络

  九十年代卫星视角下的兰州,黄河两岸、城市东西城乡分明。也就城关和西固、七里河的部分区域形成了城市网格。

  安宁还是连片的果园,七里河是工业底色浓重的钢铁直男,西固作为传统重工业区,更像一个自给自足的城中之城,在经历了工业化浪潮后,九十年代后期耷拉下了脑袋。

  1991年兰州城市卫星图

  到了新世纪,基于制度安排下的城市优势烟消云散了,兰州不可避免地站在了城市空间突围和工业化转型的路口。

  兰州主城裂变,城市化步履激荡。

  2000年,为了实现城市均衡发展,一个关于“兰州新城”的构想被正式提出。

  兰州提出把迎门滩、马滩、崔家大滩地区建设成兰州第二城市中心的设想,兰州主城向西融合终于大胆打开了第一个脑洞。

  之后,兰州第三版城市规划出炉,明确了“一河、两城、七组团”的城市结构。

  城关中心区、东岗、雁滩、盐场,七里河、安宁、西固各成组团,开始了各自的开发之路,过往已经证明,这一轮城市变迁的种子选手是雁滩和黄河北。

  2000年兰州城市卫星图

  城市总体规划的创新实践,与政策导向的结合。

  2008年,兰州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全面展开。

  这一次针对的重点目标是:老城区优化、城市空间北拓和三滩整体规划,这三张牌决定了此后十余年兰州城市发展的主要基调。

  也是这一年,兰州明确提出要将“三滩”地区打造成“兰州陆家嘴”,作为兰州城市腹地的绝版开发地区。

  马滩的韭黄、崔家大滩的水车、迎门滩的菜园子集体迎来了命运的转折。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周期,兰州的城市化水平从2000年的54.96%上升到62.76;城市人口从314.24万人增加到361.62万人。

  这对于城市空间逼仄狭窄的兰州来说,是种甜蜜的负担,城市人口密度和发展空间的矛盾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2010年兰州城市卫星图

  2010年,兰州真正迎来了城市发展破局的关键节点。

  第四版城市规划出炉,确定了兰州城市扩张和发展的方向。随后,和拉开城市骨架、做大城市体量一起诞生的,还有“兰州副中心”、“一心两翼“、“南升、北拓、东扩、西进”等一系列城市战略。

  “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

  往后十年,兰州兵分三路,向北、东、西三个方向分别发力。一边跳出峡谷,一边转移重心,向着多元化、多中心的城市格局开始跑步前进。

  这个过程中,向东,兰州主城的城市更新在缓慢进行;向北,九州、青白石、盐池片区初步成为城市扩容的承接区。

  向西,则包揽了兰州近十年城市建设中,几乎所有的高光时刻。

  重点项目撬动,兰州重心西移鲜明。

  2014年,足以称得上改变兰州城市格局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喜大普奔的城建消息霸屏。贯穿城市东西的轨道交通1号线1期工程全线开建;兰州西客站正式投运;深安大桥建成通车;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速推进。

  西客站8公里范围内的兰州中央商务区成为了当时最靓的仔,大手一挥,用力摁下了兰州向西的加速键。

  2015年,马滩领衔下,银滩金茂广场、兰州老街等项目同步奠基;迎门滩、崔家大滩陆续登台亮相,先后迎来了一大批地产项目,“抢占下一个雁滩”的口号此起彼伏。

  2019年,是属于崔家大滩的机遇之年。

  这一年,举城期待的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开通运营;深安大道正式通车;投资54亿元的兰州奥体中心开工奠基;兰州万达城官宣落地。

  兰州奥体中心、兰州万达城实拍 ©兰州万达城

  到目前这个阶段,兰州城市经济发展的侧重区域也已经非常明显。

  其中,西客站区域,作为兰州第二个市级综合功能片区的核心地域,兰石·豪布斯卡超级大盘的规划已经进入了兑现期,环球港已经开建。

  三滩,作为兰州的区域商业金融、会展、文化体育中心,市级行政办公中心。以风头正盛的崔家大滩为代表,兰州奥体中心明年建设落成,省内外的朋友可以默契地相约省十五运会。

  西固区域,被定义为工业博览旅游和文化创意中心、石化产业研发设计、教育培训以及总部基地和民族特色产品集散中心,先后有绿地全球贸易港落地范广坪,龙湖光年布局陈官营。

  2020年兰州城市卫星图

  再加上已建成的黄河楼、兰州老街、兰州中心、中天健广场,以及大体量文旅、商业、酒店集群等,兰州经济发展活力向西靠拢的趋势非常鲜明。

  发现没,这几年,不管兰州本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喜欢到城西去打卡了。

  崔家大滩,城市复合空间的加速兑现。

  到现在,兰州城市扩张和发展的主线已经非常明晰了:向北、向东实施扩容提质,向西形成文旅产业、总部经济以及商业商务集群。

  这其中,兰州向北、向东的城市野心,发展抗性非常突出。

  不管是老城区的改造,还是基础配套缺乏的扩容区,想要发展起来,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投入和产出无法平衡,多少有点灰头土脸的意思。

  兰州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培养出一个势头强劲的黑马区域,只有向西看。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东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2021年,国家黄河大战略发布,决定了北方黄河流域数省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此前不久兰州也发布了《兰州黄河之滨高质量发展规划》意见稿。

  兰州黄河段最有潜力支棱起来、满足连片开发的区域就是彭家坪、崔家大滩、范广坪这几个版块形成的“τ字形组团”。单拎出来看,这几个版块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虑。

  崔家大滩、彭家坪、范广坪组团 制图©指兰针

  彭家坪向北受铁路阻隔,交通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向南面对群山空间受限,区域内布局的产业和商业目标明确,就是满足彭家坪组团自身的循环,向外联动的能力目前还不具备。

  安宁要想向西,也受货运站和山体制约,能施展的空间非常有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目标再往西移,西固范、广两坪的势头这两年刚刚起来,区域交通还处于规划阶段,要跳出城中村对话未来,且得需要一段时间。

  综合下来,兰向西只有崔家大滩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规划兑现也是肉眼可见的速度,外加一个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背书。

  崔家大滩到西固连接的土地已经拆迁,向西能够连片发展,可以预见崔家大滩3-5年就会出现全新的城市面貌;而彭家坪预计5-10年也会迎来一个质变,整个组团连片后能在更高层次构成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由此,借着“居中四联、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以崔家大滩为核,北接安宁、西接西固、东连城关,足以构建出一个新的城市中心。

  加上兰州向西几个版块的重点项目联动组合,地标建筑也在这一片聚集,这一带是目前兰州城市界面焕新,改头换面最彻底的地方。

  兰州西城市地标群 制图©指兰针

  长远来看,崔家大滩无疑是个长袖善舞的门面担当,但也绝对不是空有颜值的花瓶。

  拥奥体中心、万达茂珠玉在怀的崔家大滩,跃升的城市地位,以及催生出的新经济模式,能使版块拥有反哺城市的能力,承担更多的重任。

  很显然,当下的崔家大滩,是个妥妥的实力派顶流。

  兰州西进力量所蕴含的财富密码、对话未来的城市界面、黄河一衣带水的生态高地、比肩国际的缤纷生活未来都会在这里诞生。

  而这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

  2022年,在奥体中心相约省十五运会,万达茂首期开业,解锁未来生活方式,共赴美好兰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394162698 lanzhouxinlang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