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西客站迟迟未动的南广场,原来是兰州机车厂久不搬迁惹的祸!
来源:楼市讯息2021-10-08 17:55:23

  全球财富一半集中在交通枢纽发达的城市,全世界35个国际大都市有31个是依托交通枢纽发展起来的。随着2014年兰州西客站的正式通车运营,兰州终于迎来了高铁时代。

  交通枢纽带给一座城市的影响不言自明,受益于高铁站的区位优势,广大市民满怀期待的西客站大商圈却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南北分化严重,尤其是南广场建设好像一颗谁也拔不动的钉子,高铁的时代巨轮也推不动他的滚滚向前。

  西客站南广场属于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三期工程,南广场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迟迟没有落实建设,对于我们“基建狂魔”的名号来说是多么大的无奈和讽刺。有图有真相,原来是受制于中车兰州机车厂未搬迁而无法实施。

  年初就有媒体发文关注《兰州西站新地标进展缓慢 南广场建设受制土地征迁》,“西站地区发展越来越好了,周边房价上涨就是一个印证,不过六七年了,西站南广场一直没拆迁,这倒是让人担忧。”兰州西站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兰州西站站房南侧地块,中车兰州机车厂等老旧厂房依然保存,南广场土地征迁还未完成。西站南广场拆迁涉及到老厂区异地搬迁,因此旧厂区搬迁随之延后。

  根据《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兰州西站南北两侧规划了广场用地,目前西客站北广场项目已建成投运,南广场项目用地大致范围北起西客站北广场,南至民乐路,西起兰州铁路局职工教育中心,东至武威路,主要属于兰州机车厂范围。事实上,早在2014年兰州“出城入园”战略下,原中国北车就与兰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北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出城入园整体搬迁协议书》,协议将厂区搬迁至安宁区沙井驿,为西客站南广场腾退土地。根据当时计划,兰州机车厂应于2016年陆续开始搬迁工作,并于2018年完成全部搬迁工作。

  另外,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兰州市七里河区回复表示,西客站南广场建设受制于兰州机车厂未搬迁,因此暂时无法实施。2020年6月22日,七里河区政府向兰州市政府呈报了《关于调整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原址开发项目用地规划的请示》,目前,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正在按控规修改相关程序办理调整控规工作。

  2020年8月28日的公示↑,“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七里河片区》西站南广场地区局部用地控规调整方案的公示”可以看出,中车兰州机车厂的土地已经把大量商业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即便这样妥协,一年多过去了还是迟迟未开发,令人失望,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感荡然无存。

  变更土地性质,增加容积率,只想一锤子买卖圈地开发赚快钱,却不顾城市形象和长久发展,这还是50年代就在兰州耕耘负有社会责任感的那个我们熟悉的央企吗?为了蝇头小利不顾发展大局,让官方也是无奈。

  两则2016年和2017年的旧闻《800亩华润城满足不了华润野心 还开发兰州机车厂》、《华润退出 兰州原厂址858亩地由中车进行自主开发》,原文大家可以自行度娘。两篇文章一起看,可见踢华润出局自主开发的中车,目前来看确实不是那块“料”。术业有专攻,你的主业是造机车,造高铁,这个时代有太多比房地产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去做。

  鉴于此,十年前就有了“央企退房令”,国家相关部门就要求78家央企退出楼市,此后大部分央企的确逐渐退出房地产行业。我们注意到,早在2018年中车就因为未按照规定退出房地产业务受到过批评↓

  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作为中车的子公司,一个很科技的名称下却不是研究高铁机车而是做房地产开发,且不说专业不专业,总是觉得不务正业↓

  从上市公司剥离机车厂,再改造为地产。中车集团在全国多地都复制了类似的拿地、开发模式,兰州就是其中之一。兰州机车厂被纳入了改造范围,早在2016年,中车旗下子公司就与中车科技园签订“共同开发中车兰州公司老厂区土地合作协议”。2018年9月,中国中车子公司与中车置业(兰州)有限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作价13.4亿元,向其转让了8.9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该宗土地为中车兰州公司柴油机厂区。中车置业(兰州)有限公司亦为中车科技园的子公司。

  不过,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中车集团的对外宣传,都在强调中车共享城对工业遗址的妥善保护,并未过多提及商业开发项目,其实……

  如果说,中车兰州机车厂甘做“钉子户”,阻碍西客站发展,只是缺乏大局意识表现。那么“建西西路何时能成为南环路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的疑问,就是真正的不顾民生大计恣意妄为,这对得起“中”字头的金字招牌吗?

  在建西西路路边,一位司机表示,建西西路道路拥堵严重,经常发生堵车情况,“车流量很大,但是这路只有两车道,稍微车多点,就堵住走不动了。中车厂搬了好几年,搬不走,这路也没办法扩建”。网友为什么对于建西西路的改造如此热心,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改造对西客站商圈的发展有重大意义,更是因为它的堵车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其实,关于建西西路的改造问题,很早就有市民在政府留言板进行了提问。据了解,建西西路属于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三期工程,受制于兰州机车厂未搬迁而无法实施。随着出城入园的实施,机车厂原址开发项目已经正式启动,等到机车厂厂区出城入园搬迁之后,实施该项目。

  归根结底都是机车厂这个“钉子户”阻碍了兰州西的发展,今天这个局面想必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一年拖一年就是不搬迁不开发,是为了博弈得寸进尺,还是就不想让老百姓过的舒服。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失望,这个阻碍兰州西发展的大“锅”,希望中车不要背了,努努力把问题解决了,才是一个中字头央企应该有的大局意识和社会担当。

  转自:兰州微博房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394162698 lanzhouxinlang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