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租赁住房加速落地,15个大型租赁社区已入市或即将入市
来源:中房网2021-06-16 08:45:12

  为规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有关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在此之前,2021年5月24日,住建部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广州召开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分两批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后,这40个城市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事实上,城市住房领域的矛盾,随着年轻一代租房者的消费升级,在租赁市场上尤其突出。规模化“大型租赁社区”的优质、生态、稳定和长效,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构建新时代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价值。

  在政策红利、市场需求以及供应加大的多重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公寓运营机构加入到“大型租赁社区”这片蓝海。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5个不同背景的已入市或即将入市的“大型租赁社区”标杆项目,“社区化”已然成为租赁行业变革的“新航向”。

  注:“大型租赁社区”指可容纳1000人及以上规模的租赁居住集群

  01

  重点城市租赁用地不低于10%

  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租赁住房”、“长租房”等关键词多次被提及。具体来看,住房租赁发展方向包括:“租售并举”仍是租赁行业最强基本面,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

  新年伊始,重点22城供地“两集中” 政策推出,明确要求重点城市在年度计划中要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一般不低于10%。

  在克而瑞租售长期关注的核心八城中,以一线城市北京为例,2021年北京计划安排住宅用地1060公顷,较2020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与此同时,土地供应向租赁住宅倾斜,在单列租赁住宅用地的基础上,按照商品房供应下限等比例安排租赁住宅供应指标,将租赁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28.3%。

  二线城市以南京为例,4月9日晚间,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2021年度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有关说明。说明显示,南京全市2021年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目标为87.15公顷,能够提供租赁住房205万平方米,约3.6万套,租赁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2%提高到9.5%。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394162698 lanzhouxinlang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