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市场进入降温通道
来源:中房网2021-04-11 00:03:11

  各地楼市

  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市场进入降温通道

  北京房贷利率“暂未上调”

  北京: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

  深圳责令开发商修改600多份购房合同

  西安土拍首宗摇号地诞生

  浙江嘉兴整治房产中介市场

  银川对41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广州珠海香洲区出台旧改拆迁新政

  【1】基于低基数及各地集中推盘,2021年一季度新房市场成交量大增。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66城新房成交量同比增长近1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40%,其中一线城市新房成交套数增长58.5%,二线城市增长32.6%,三四线城市增长43.8%。而近期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令楼市热度迅速下滑。一季度以来,北上广深及海口、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对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审查,对于违规使用者要求提前还贷。此外,银行还针对房地产的定向加息窗口开启。3月,贝壳研究院监测60个城市平均首套、二套房贷款利率较去年12月分别提高6个、7个基点。市场成交增速快,但一线城市在调控之下的回调速度也快。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一线城市成交面积较2019年同期增速回调17.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新房成交面积较2019年同期大增124.7%的深圳,本应属旺季的3月成交甚至不及1月;二线城市3月成交面积较2019年同期也回调了7.4个百分点;三四线则在核心城市拉动下整体成交增速上涨,3月成交面积较2019年同期增长5.3个百分点。

  【2】清明小长假后,房贷利率将进行上调风声四起,也引发市场对北京地区房贷利率或将出现变局的猜测。近日,相关媒体对北京地区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网点进行了调查,多位银行个贷中心客户经理表示,暂未接到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均按照监管规定执行首套房利率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5个基点(5.2%),二套房利率LPR+105个基点(5.7%)。不过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出现了放贷收紧情况,更有相关银行人士称“目前行内已无放款额度”。

  【3】4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通知。其中,通知提到,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两线三区”空间分区管控要求,分类推进整治完善类、城镇集建类、特色提升类、整体搬迁类四类村庄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

  【4】今年1月初,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收到几十位购房者举报,称他们所购房产的开发商与业主签署的《深圳市房地产买卖合同(预售)》中,约定楼盘公共部分的收益归开发商所有。接到业主举报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立即展开调查,认为开发商与业主签署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明显与《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的“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相悖,属违法行为。目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依法已对该开发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批量修改600余份格式合同,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5】三年前,西安开启购房摇号,而今,开发商拿地也要摇号了。2021年4月6日,西安市西咸新区XXFX-XX02-40号的115.13亩地块在经过中海、华润、万科、金辉等58家房企近十个小时、139轮的激烈争夺后,在下午6点达到熔断价格225080万元。根据之前的相关规定,该宗地宣布流拍,进入摇号流程。西咸新区“熔断”的宗地现场摇号时间定为网上挂牌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也就是说,最迟4月9日,在西安将出现开发商“摇号”拿地的场景。而西安也将产生的第一个土地摇号地块。

  【6】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指出,近期在网上出现了部分尚未取得预售许可、尚未交付的二手房房源信息,并发布可以更名、可以内定等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针对扰乱市场价格体系的“不实房源”,嘉兴市房管中心已采取相关措施,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约谈房产网站、实地走访中介机构门店,进一步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据悉,4月2日,嘉兴市房管中心联合嘉兴市网信办正式约谈某房产网站。约谈当晚,该网站连夜进行了自查,清查了涉及市区70个楼盘的数百条房源信息,并对虚假房源信息进行了删除下架。

  【7】近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制定了《2021年整顿规范银川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秩序工作方案》,联合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整顿规范银川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联合对全市41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责令限期整改53家,行政处罚1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口头警告1家。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过程中,宁夏悦廷房产代理有限公司托管租赁房屋,因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问题比较突出,已被检查小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8】为进一步推进广州珠海香洲区城中旧村更新改造工作,规范更新区域内房屋面积认定和补偿程序,4月8日,香洲区城市更新局起草了《珠海市香洲区拆建类城中旧村更新项目房屋面积认定和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在补偿方面提到,城中旧村更新项目权益人的安置补偿可以采取产权调换、货币补偿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产权调换的回迁房须按精装修交付,装修标准不低于1000元/平方米。选择货币补偿的,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货币补偿评估结果为标准,按指定的货币补偿建筑面积实施货币补偿。评估机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并提供不少于三栋标的房屋用于货币补偿价格评估,评估值中应包含土地的使用价值,评估结果取均值。城中旧村更新项目对权益人的安置补偿房屋建筑面积按照房屋认定面积的1.1倍计算;该权益人5层以下房屋建筑面积扣减房屋认定面积的差额部分按建筑成本作货币补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394162698 lanzhouxinlang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