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超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下降
来源:中房网2021-04-10 07:00:06

  走进房企

  超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下降

  一季度房企销售分化明显

  房企多元化探索出现明显分野

  中国奥园前3月合同销售300.2亿元

  建业地产拟以分派及全球发售方式分拆中原建业

  美好置业:董事、总裁何飞辞职

  正荣地产控股董事会调整

  【1】近期,房企年报密集披露。从排名前20房企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同比增幅基本达到预期,部分房企甚至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但在高地价和新房限价的双重挤压下,房企的利润空间被逐步压缩,毛利率普遍下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下,已有35家房企发布2020年年报。35家房企2020年营业总收入达10198.93亿元,较2019年增长20.85%;净利润合计984.03亿元,较2019年的1050.38亿元减少6.31%。从净利润率来看,35家房企中有25家出现下降,占比达71.4%。

  【2】上市房企近日陆续披露一季度销售业绩,绝大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实现同比增长,但销售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头部房企由于布局较广泛,而很多非热点地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完全走出疫情影响,导致销售明显放缓。从房企所在等级看,一季度房企不同阵营销售分化明显,头部超级阵营销售增速明显小于其他阵营。相关数据显示,销售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超级阵营共5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45.6%。销售金额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之间的第一阵营房企共10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00.1%。销售金额在200亿元至500亿元的第二阵营房企有33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08.2%;销售金额在100亿元至200亿元的第三阵营为28家,销售额均值为131.3亿元,同比增长达104.5%。

  【3】在危机感驱动下,多元化再次成为房企的战略焦点。不过,在多元探索过程中,房企已出现明显分野。在近期业绩会上,碧桂园详细介绍了博智林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状况,并宣布建筑机器人已从自主研发制造阶段迈向商业应用阶段。恒大则更像深谙资本规则的老手,旗下八大产业包括恒大地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童世界、大健康产业、恒大冰泉。每个业务板块,不是已经在资本市场腾飞,就是在上市的路上。相较而言,转型多年的万科更为保守,目前其多元板块包括商业不动产开发、长租公寓、物流仓储、酒店度假、食品、教育。

  【4】4月7日,中国奥园披露2021年3月销售简报。公告显示,2021年3月中国奥园实现物业合同销售约人民币119.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12.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5%和51%。2021年1-3月,中国奥园累计实现物业合同销售约人民币300.2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267.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10%和94%,平均售价约每平方米人民币11220元。

  【5】4月7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目前拟以分派以及全球发售方式进行建议分拆中原建业有限公司,当中将包括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包括优先发售)。据悉,2020年11月10日,港交所披露中原建业有限公司招股书,该公司为建业地产旗下子公司,专注于房地产商业代建业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原建业在管项目数量及建筑面积182个及2400万平方米。

  【6】4月7日,美好置业在深交所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总裁何飞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何飞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的一切职务,根据有关规定,其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何飞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何飞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所负责的工作已正常交接,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7】4月7日,正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做出了部分人员调整。本次变更前公司董事会人员名单为黄仙枝、欧国强、欧国伟、林朝阳、林伟亮,变更为黄仙枝、欧国伟、刘伟亮、李洋、陈坚。其中,欧国强及林朝阳退出了董事会,李洋、陈坚进补了该名额。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并非正荣在港股的上市主体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394162698 lanzhouxinlang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